一冬一鹿

let me be a Dr

【路铭嘉*李承乾】十正是梦回时

庆国

“二殿下,宫里的人来消息了。”

“什么消息?”

“太子从宫里出来了。听说……”

“说下去。”

“听说太子出来时头上没了冠。中书省咱们的人传消息说,陛下在和太子密谈后,就起草诏令,说要将太子贬为庶人,驱逐出京。”

“是吗?”李承泽轻笑一声,从果盘里拿起一串葡萄,吃了一个。他看着窗外有些阴沉的天色,忽然想起昨夜和他三弟饮酒时,他醉意朦胧间李承乾那句意味不明的话。

“二哥,我真的有些累了,想好好歇歇,今日这酒,也算道个别。”

他现在,终于明白了那句话的意味。他将手中的葡萄吃个赶紧,勾起一边嘴角,看着谢必安:“你去安排一下,明日一早,我们到城外去送我这个弟弟一程。”

谢必安闻言一愣,眼睛瞪大了些,试探道:“殿下,这个送……”他将手在脖颈前轻轻滑一下,示意,“是臣理解的这个意思吗?”

李承泽定定地盯着谢必安,片刻后,忽地笑出声来:“不是,”他从胸中出一口气来,“就只是,送送他。”

他抬头,望向远方。

“就只是,作为一个兄长,送一个替我去游遍大好河山的弟弟去。”

 

津港

路铭嘉将双手搭在审讯室的桌子上,看着对面坐着的穿着校服,面上一片平静的叶泉,强行从自己的脸上挤出一个略显和善的笑容来:“真是又见面了啊,叶泉。”

“幸会啊,警察叔叔,”叶泉礼貌性地冲他摆出一个商业微笑,“您今天又为什么叫我来这个地方啊?”

“因为我昨天和我的同事,就是另一个警察叔叔交谈的时候,忽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推论,今天就想找你聊一聊,权当分享。”

叶泉身子微微前倾,眯着眼睛看着对面的路铭嘉,他扯着嘴角笑了一声,又重新摆出那副老实巴交的表情来:“我从小就不是很爱听故事。”

路铭嘉无所谓的耸耸肩,打开了桌上的文件夹。

“那没有办法,你可能还是得听下去。”

……

“你从打听到严雨因为抑郁症进行治疗开始,就因为徐思雅对你的不重视,对你们班级所有同学的霸凌,乃至她造成的严雨得抑郁症的结果而愤怒,甚至对徐思雅产生了杀意,在你看见严雨正在吃的三唑仑后,通过在网络上搜索这个药物的相关知识和你之前的知识储备,就已经大致勾勒出一个杀人的计划了。”

“然后你通过每天和张哲一起吃晚饭的时间,让他知道了三挫伦的种种效用以及严雨正在吃药的既定现实,同时通过借给他一本有相似杀人手法的刑侦小说,从行为上教唆他去联合其他同学谋杀徐思雅。”

路铭嘉冷笑一声,合上手中的文件夹:“叶泉,我觉得你这个智商,应该去北大啊。”

叶泉听完路铭嘉的一番推论,眼底毫无波动,只是嘴角还挂着那副意味深长的微笑。他向后靠着审讯室的椅背上,仰着头,睨着对面坐的路铭嘉,语气极平和:

“可是啊,警察叔叔,你没有证据。”

叶泉的眼睛眯起来,笑眼弯弯,用最和善的表情说着听起来可怖的话:“我也不会承认什么,也不会否认什么。警察叔叔,你没有证据,也不可能找到证据,所以你的这个故事,也只能是故事了。”

“杀害徐思雅的谋划是他们三个做的,也是他们三个动的手,我可是一点都没有参与的。”

路铭嘉咬咬牙,却说不出什么反驳的话来。

叶泉将手搭在桌子上,食指在桌上敲了两下,才慢悠悠地又说道:“不过,警察叔叔,你还是可以放心的,我知道我也许有一些反社会人格,但我是不会主动去伤害别人的。”他笑着挑挑眉,“我爸爸就我一个儿子,为了他,我不会去伤害别人的。如果我有一天成了坏人,他会崩溃的。”

路铭嘉冷声道:“如果你以后伤害了别人,我也一定会找到证据,抓住你的。”

“那就麻烦警察叔叔了,”叶泉敷衍道,“那我能走了吧,叔叔?”

“走吧走吧。”路铭嘉极不耐烦地摆手,“出门找那个刘警官签字。”

 

“你就真的放他走了?”李承乾倚在小窗前,面前的案上摆着石头,“那他若是伤人,或者是杀人呢?”

“没有证据,疑罪从无,我也不能拿他怎么样,”路铭嘉喝一口冰啤酒,“只能寄希望于他的保证吧。”

李承乾宽慰他:“那也只能如此了。”

“你现在在做什么,为什么我听着你那边有水声?”

李承乾看看窗外,又看了看手上的绢帛,笑了一声:“泛舟河上,读书。”

“什么书?”

“诏书,”李承乾顿了顿,“废皇太子承乾为庶人诏。”

“不当太子了?”

“嗯,不想当了,”李承乾语气轻快,“我与我父亲约定,我此生不入朝堂不入京。”

“你那个冷血父亲居然同意了?”

“再冷血,也到底是父子吧,骨肉至亲,他……他虽不说,但心里总归有我这个儿子的。”

“那你以后要去做什么?”

“不知道,先去看看我未曾见过只曾听过的山和水吧,”李承乾有些慵懒地向后靠在了船舱里他的侍从给他设好的塌上,“你呢?”

“我啊,估计又会为了下一个案子加班吧,”路铭嘉又猛灌了一口冰啤酒,打开了电视,“我还是要给自己赚伙食费的。”

“那我就祝你吃穿皆好。”

“好,”路铭嘉闻言,笑了一声:“那我祝你长路浩荡。” 

李承乾笑着看向窗外,天边的太阳在远处挣扎着迟迟不肯落入大河,像是还贪恋这傍晚的最后的夕阳美景。几只野鸭在河面上聚成一团,嬉戏玩闹。

他已经很久没有这种闲适的感觉了。

真好。

 

【完】

【等我把文章发出去了再放我新写的嘉蕊。最近为了投文章脑袋都快让我给薅秃了。最近是真的忙。】


评论(3)

热度(4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